探索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教学发展

——宁德一中高考综合改革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5-15 08:58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为迎接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我校从2017年开始,就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硬件设施、选科走班、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经验。为了更好地理解高考综合改革,学校聘请了我省专家,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的经验给全校教职工做了分享,阮爱平副校长、教务处彭明河主任分别给全校教2018级高一新生家长和学生开设了3场高考综合改革讲座,使高一的学生和家长对高考改革提前有了“心理准备”。

我省高考改革方案于4月23日尘埃落定,为了更好地理解我省高考改革方案, 5月13日晚,我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共同学习研讨高考综合改革。会上,张绍英校长强调了高考综合改革意义,并要求全校上下做好各方面的配套改革,抓住机遇,形成合力,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占领先机。

    阮爱平副校长做了《福建省新高考方案》的解读。阮副校长主要从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新高考科目设置的模式,新高考等级赋分的转换办法,新高考“3+1+2”方案选科组合,新高考高校招生录取模式以及高考考试时间等6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深度解读。她强调,高考综合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公平和科学选拔人才,广大教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做学生发展的导师,尊重学生的选择权,指导学生科学选科,优化学科组合,为学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她要求,全体老师要进一步认真研究高考改革方案,各部门要总结一年多来的探索经验,发现问题,寻求对策,进一步推动我校在高考综合改革的路上大步前行。

                                                                                                                                                                                       宁德一中教研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