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 | 宁德一中举办“诗词花灯映元宵,龙韵华彩耀一中”中华诗词灯谜会

发布时间: 2024-02-24 16:03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天上飞花总是雪,人间月圆灯火暖。” 新春佳节刚过,我们又迎来另一传统节日——元宵节。为了让同学们体验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2月23日下午,宁德一中举办“诗词花灯映元宵,龙韵华彩耀一中”中华诗词灯谜会。猜诗词灯谜,赏诗词花灯,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为师生们献上别开生面的元宵“大餐”,同学们自制的色彩绚丽、造型各异的诗词花灯,给校园增添了喜庆、诗意的浓厚的节日氛围。

  龙腾瑞气满校园,齐乐龙龙灯谜会

  当元宵节邂逅校园,宁德一中学子再次与诗词灯谜相遇。语文组精心遴选了六百条谜语,内容涉及中华传统诗歌、古典文化知识、古诗对句等,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增强了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活动现场,大家一起穿梭在一排排红纸间,看着纸上记载着的文字的秘密,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感受着中华文字的魅力,共同体验灯谜带来的乐趣。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文化韵味更是浓厚,师生们在诗词中邂逅元宵节,在灯谜中感受文字魅力。

     

  巧手做灯齐参与,做得花灯迎元宵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元宵佳节,制灯、赏灯是我国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寒假期间开展了以“诗词花灯映元宵”为主题的花灯制作活动,鼓励学生利用闲置不用的废旧物品进行花灯的创意制作,并融入中华诗词元素。

  “铜滓堪修古器色,旧绢可点新妆颜”,在同学们的巧手下,压岁红包、奶茶杯、塑料瓶、编织绳等废旧材料焕发新生,“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满城灯市荡春烟,宝月沉沉隔海天”“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这些诗词花灯选取浪漫唯美的诗句,或与传统书画巧妙结合,营造了“一步一绝句,一灯一诗词;龙行五千年,华灯满园彩”的节庆文化氛围,其背后蕴含了宁德一中学子对弘扬中华民族根与魂使命的担当。

        

  当花灯悬挂在学校长廊,整个校园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息,不时引来师生们驻足观赏,啧啧称赞声此起彼伏。

    

  每个诗词花灯的制作者,还录制了“诗词花灯”创意解说短视频,介绍花灯的创意来源和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展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

  经过美术组老师的认真评审,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荣获一等奖的作品将收藏展示在学校美术展厅。活动现场,还对优秀的花灯制作者进行了颁奖。

  

  节庆教育中,元宵情意浓。无论是“千门开锁万灯明”的热闹,还是“日暮掩春色,长夜猜灯谜”的喜悦,都是我们对中华文化的继承与彰显,师生们在热烈与宁静的交错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碰撞融合的魅力。

  近年来,宁德一中坚持把中华诗词文化作为办学特色,以诗教人、以诗育德,深化“中华灯谜教学示范校”示范作用,将诗词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和活动之中,发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对厚植新时代青年爱国情怀、塑造新时代青年思想品格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