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特辑•巾帼风采④】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记宁德市三八红旗手、宁德一中教研室副主任张海容

发布时间: 2023-03-06 15:1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浓情三月花正好,巾帼风采漾春潮。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神华的关心、指导下,新一届校工会女工部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一系列主题活动。

  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巾帼典型,她们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强烈主人翁意识,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她们潜心治学、春风化雨,浇灌出了桃李满园的丰硕成果;她们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点亮了宁德一中的美好未来。

  在这美好奋进的三月,让我们走进她们,感受榜样的力量!

  张海容,女,高级教师,宁德一中教研室副主任,宁德市三八红旗手、宁德市五一巾帼标兵。

  回顾张海容老师的教学生涯,许多时光化作了一段段的45分钟,也正是在一节节的语文课中,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新手成长为宁德市首届名师、宁德市特支人才、宁德市优秀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每一个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同时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但在她的心里,只有教师,是她一生的称号。

  在磨砺中成长  守望心中的“麦田”

  回顾所来径,她因公开课而成长。除了完成常规教学外,她经常接受各种公开课和教学比赛的挑战。从教案撰写到优质课评比,从演讲比赛到个人才艺展示,从单项比赛到综合比赛,她的教学生涯中时时有挑战,刻刻有压力。教学智慧与教学经验就在这样的磨砺中渐渐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诚然,被公开课煎熬的确是痛苦的,但这种刻骨铭心的痛却是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历练。正如窦桂梅老师所言:“一定要多争取上公开课,这是你最好的炼炉——你会在广泛的阅读中丰富自己;你会在许多‘师傅’的搀扶中学着站立;你会在精心的‘设计’中避开许多弯路。久而久之,当你蓦然回首,就会发现在公开课的舞台上,你所成就的,不仅仅是几节代表作,而是脚踏实地走出的精彩人生。”

   

  回眸专业成长之路,张老师忘不了启迪和鼓励她的特级教师陈成龙,指导她理论和实践双翼齐飞的省学带导师鲍道宏教授。更忘不了,在获得荣誉后,领导、同事、学生们兴奋和赞许的眼神,让她更有信心继续耕耘在语文教学的土地上,守望心中的“麦田”。

  是生命,然后生命才能爱

  做为一名教师,除了教书还要育人,师德神圣,师爱无言。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走进学生五彩斑斓的内心世界,与他们的精神世界共振共鸣。

  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以爱为前提。如同医生诊断病情,对症下药一样,她会观察学生的异常情况,分析原因,找到症结,帮助学生克服不足,找到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进步之路。正像一位学生在高考后给她的一封来信中所写的那样:“我们似乎就像是军队里的士兵和将领一样,好像完成了一场战役,那种情感真的是太牢不可破了,陪君醉笑三万场,不诉离殇。”

   

  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以宽容为保障。泰戈尔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她对学生更多的是和风细雨式的劝导,尊重、激励、宽容学生,把他们当做独立的生命个体,珍惜其生命价值的独特性和高贵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她担任班主任的高三(10)班获得福建省文明班级的称号,撰写的德育论文获全国一等奖,担任班主任期间连续获优秀班主任称号。更让她觉得欣慰的是毕业后很多学生和她依然亲近,可以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正如木心所说:“爱才是生命,然后生命才能爱”。

  涵养书香气  就有道而正焉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只有不断读书,深刻钻研专业,广泛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才能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所以,读书就成了她职业追求中的必修课程。

   

  她喜欢读书,同时注重学生读书兴趣和习惯的培养,推荐书单,师生共读,指导写读书笔记,让他们记录下青春的独特痕迹。开设读书分享课和汇报课,激发学生读书热情。语文老师的职业就是和孩子们一起读书的职业。是读书,指引了她的职业取向;也是读书,丰富了她的精神世界;更是读书,提升了她的学识修养。在读书中,她听到自己成长的声音,给了自己前行的力量,让她甘之如饴的和学生一起追求在路上。

  多年的手不释卷,勤于探索,教科研成果颇丰。发表CN论文30余篇,有4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公开课获首届新课程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论文获首届福建省基础教育优秀论文评审一等奖和首届全国中学“新课堂”作文教学大赛(论文)一等奖,教学课件获全国优秀课件评选一等奖,教学案例获教育部语文出版社教研中心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等。参编、参著各类教材、教辅10余册,主持并作为核心成员的省、市级课题10余个,开设省、市级专题讲座和公开课60余次,连续多年参加市高三语文质检试卷命题,精心辅导学生参加省市级各类征文比赛,成绩显著。

  近年来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又兼任教研室行政工作,期间,配合科室工作,用心服务于老师,为促进教师们的专业成长和学校的教研工作努力着。给予青年教师悉心的指导,从修改教案,到听课指正;从开列书目,到指导公开课;从技法指导,到思想引导……不厌其烦。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岁月逝去无声,但并非无痕。她将继续耕耘在语文教学这块“麦田”,以孔子“如沐春风”的教学境界为努力方向,“就有道而正焉”,虽不能至,但也要十二万分努力的去无限靠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