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特辑•巾帼风采③】兀兀穷年茹苦辛,倾力护学永不倦——记宁德市三八红旗手、宁德一中教研室副主任杨恩彬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58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浓情三月花正好,巾帼风采漾春潮。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神华的关心、指导下,新一届校工会女工部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一系列主题活动。

  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巾帼典型,她们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强烈主人翁意识,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她们潜心治学、春风化雨,浇灌出了桃李满园的丰硕成果;她们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点亮了宁德一中的美好未来。在这美好奋进的三月,让我们走进她们,感受榜样的力量!

  杨恩彬,女,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宁德一中教研室副主任,宁德市三八红旗手。福建省第四批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首批名师工作室(江泽数学名师工作室)团队核心成员,宁德市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建省教育学会数学教学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兼职教授。

  杨恩彬老师把使命书写于教学工作中,把韶华飞扬于课堂里。她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是老师眼中的好同事,是教育界一颗闪亮的明星。   

  追求卓越  成绩斐然 

  杨恩彬老师长年担任宁德一中创新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宁德市统考、高考成绩卓异,教学成果显著。在教育、教研、引领辐射等各方面均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2018届高考成绩尤为突出:任教班级有四人在全省百名之内,六人考入北大、清华,为闽东之最。

  杨恩彬老师业务精湛,教科研成绩斐然。曾获得福建省青年教师数学说课比赛福建省一等奖,福建省首届技能大赛三等奖、市一等奖。她长期负责数学竞赛辅导工作,共指导4人获福建省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并有多人次获福建省二、三等奖。公开发表CN级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期刊全文转载。她精研高考命题,精准把握命题趋势。两次参加福建省高考试题数学学科的命题工作,参加了自2009年以来的宁德市高三质检数学的所有命题工作,命题能力超强。主持完成了2个省级课题和1个市级课题,并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福建省教育厅重点研究课题,获得了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共开设省、市讲座、示范课30余场,特别是作为福建省“十三五”学科带头人培训班的特聘专家,她在福建教育学院、福建省高考命题培训班、福建师范大学等处开设的大量讲座,反响十分良好。积极发挥教育教学示范引领作用,承担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工作,培养的青年教师获省一等奖3人,获市一、二、三等奖10余人次。

     

  洞见幽隐  烛照大道

  曲尽其妙,人尽其才。作为数学领域的领头羊,杨老师深谙学科教育理论与教育心理学,并将数学这门运算和推理的工具,像语言学习一般沁入学生的心中。她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深入了解学生学习困惑和内在需求,着力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在情境化的课堂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学生们在创造中学习,在发现中获取,在成功中升华。除此之外,她还充分挖掘教材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进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猜想。在日常教学中,杨老师除了强调数学知识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还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实验,大胆合理地进行猜想:通过对特例分析,归纳出一般(共性)的规律,作出猜想;通过比较、概括,得到猜想;通过从宏观整体作出估算,先有猜想,再有严密数学计算或证明。这样“既教猜想,又教证明”,引发学生发现、猜想的欲望,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也是生动活泼,充满激情,富有哲理,趣味盎然的一门学科。如此一般独特的教学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她的课总是受到每一届学生的赞赏,受到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她也成为同行们学习的楷模、效仿的榜样。

   

  璞玉浑金  天真未凿

  作为班主任,杨老师不仅是学校制度的执行者,班级的管理者,更是荣誉班级的建设者、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者。当班主任期间,杨老师思想重视、主动作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培养团体精神与责任意识;见微知著,“小题大做”,从细小的言行中发现问题端倪与教育契机;透过现象,把握本质,了解班级中暴露出的问题本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认为:一个班的同学既是竞争关系,更是伙伴关系,因此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因此,无论是在学业测试中,还是在跑操、跳绳、合唱等比赛中,所带班级都名列前茅。如果你要问她行走人生的妥帖步法,那她一定会告诉你,是保持本真如璞玉。多年来,她葆有纯真个性,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有一次开学体检时一位男生因为害怕打针而“哇哇”大哭,杨老师温柔地环抱着,慈爱地安抚着,姐姐般的口吻调侃着,学生一下子就放松心态,破涕为笑。许是高中生,杨老师更注重学生们独立性与个性的培养,不代替学生做决定,而是给学生以关爱,以信任。因此杨老师的学生不仅在学习上能独立思考,在生活中也能独立自主。

   

  “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杨老师如同一株水仙花,砥节砺行,存心养性以度人;“长风驱松柏,声拂万壑清”,她又好似一颗山上松,千仞无枝,正道直行而化人。行走在花木丛中,她将继续书写坚毅与卓智的一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