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知网数字资源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3-25 11:26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为大力提升我校教师信息素养,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等新技术变革,充分认识提升信息素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3月21日我校特邀中国知网专岗培训师肖梦媛讲师来我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中国知网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肖讲师以“中国知网数字资源,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为主题,向全体教师介绍了中国知网数字资源的使用。她主要从中国基础教育教与学资源总库(CFED)文献检索、文献筛选、文献分析三个方面的功能对我校教师进行信息应用能力的专业培训。她提出,在文献检索方面,可采用一框式检索方式,进行“主题”“篇名”“摘要”等检索项检索。同时,可采取“积木型”“逐次分馏型”“引文珠式”等检索策略。在文献筛选方面,就如何查找高质量的文献,她从如何查找核心期刊文献、高被引文献、综述类文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示范。在文献分析方面,她从确定写作主题,研究起始年份,选择相关关键词,投稿来源等四个角度作了详细的阐释与解说。

此次全员培训,有利于提升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推动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主动应用信息技术,有力地推动我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教研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