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社团添活力,缤纷校园绽风采——宁德一中三月社团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24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能发展,宁德一中团委于近日开展了一系列社团活动,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盛宴,展现了“五育融合”的教育成效。

“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占天揽月观潮,立地寻知到底。“一站到底”是由宁德一中学生会学习部策划的益智问答活动。活动现场,你可以看见高手过招,锋芒毕露;一举夺魁,一站成名。这里是奋笔疾书,头脑风暴的现场,是同台竞争,侃侃而谈的对决;群雄纷争,谁与争锋,这是一站到底的宣言与气魄,是宁德一中学子的知识与力量。3月2日,宁德一中学习部一站到底知识竞赛落下帷幕。

  ►初赛

  2022年11月17日,一站到底的初赛正式开始。初赛现场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参赛的选手们都跃跃欲试,有的是高二的“沙场老将”准备再度夺魁;有的则是高一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愿一站成名。答题时,他们眉头紧锁,笔尖滑动,亦或是窃窃私语,激烈讨论。这更是体现出他们的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

  

  ►复赛

  2022年11月24日,为了更好地选拔参赛选手,学习部进行“一站到底”的复赛。经过一轮的“厮杀”,参加复赛的选手们都是突出重围的高手。相比第一轮,面对更加困难与烧脑的题目,他们更加成熟与冷静,带着智慧的头脑与敏捷的思维,再次提笔乾坤。

  ►决赛

  3月2日,因疫情而延期的“一站到底”决赛卷土重来。决赛分为轮答与抢答,面对一道道出其不意的题目,每个队伍都不甘示弱,面对刁钻细致的难题,选手们依然镇定自若,从容不迫地给出答案,看着面前的抢答器,屏息凝神,“快,准,狠”。这是一场脑力与手速的对决,是一场万众瞩目的对决。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此次“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的顺利举行,充分展现了宁德一中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知识储备,也对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起到促进作用。

  

高二足球联赛

  日落山海,人声渐寂,3月10日傍晚,宁德一中高二足球班赛落下帷幕。

  本着放松心态节奏,加强团队教育,弘扬体育精神,促进全面发展的宗旨,本次比赛由宁德一中学生会体育部和足球社联合主办,高二学生参与。

  无论结果如何,各班选手都于训练中、比赛中享受到胜利的喜悦,领悟了团队精神、体育精神,收获了拼搏之心,坚韧之劲。无论结果如何,场边的观众们也于观赛中、欢呼中,切身触碰足球带来的热血,体育带来的沸腾。裁判员们和场地维护人员尽心尽力为每场比赛的精彩呈现做好保障,这些同学也能真切领悟“公平公正”与“尽职尽责”的真正内涵。每场赛前赛后,两队球员之间的友好握手,都是双方友谊长存的象征,因为足球他们相聚。

  相信此次比赛过后,选手、观众、裁判、场地工作人员都会从中获益,领悟体育精神,学会积极进取,进而以更充沛的精力,更坚定的信念,更顽强的毅力投入往后的学习与生活之中。

  

音乐广场

  清风环绕,温阳普照,三月是气温最适宜的季节,适合音乐。一场场小型的音乐会在宁德一中新校区奏响。

  音乐广场是宁德一中每周二放学的固定节目。活动把舞台交给学生,同学们通过不同的音乐形式,阐释青春的美好,表达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音乐交流会

  3月16、17两日,宁德一中音乐社团的成员们在音乐广场舞台上举办音乐交流会,以音乐为桥梁,交流互动,用歌声传递美好,展示社团的魅力。

  

“飞鸟来信”

  “飞鸟来信”是宁德一中心灵社发起的一项书信互换活动。“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天与希望如约而至,我们用书信抵达彼此。”

  同学们可以在信纸上写下对师友的祝福或是对未来的期待,装入信封投入设置的信箱。由心灵社的社员们进行分类后,进行投送。活动为师生们创造了倾诉空间,使他们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怀与温暖,加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情感的交流和对自我的关照。

  

“解忧奇旅”

  在繁忙的学业生活中,同学们很少有时间慢下来与身边的好友真诚沟通、倾诉烦恼。宁德一中学生会生活部开展“解忧奇旅”活动,开设渠道让同学们提出疑虑、解决疑虑。

  

解忧杂话铺

  部员们在每个教学楼、宿舍楼下挂起一条条绳子,在上面装饰以风铃等小挂件,用小夹子将空白明信片挂在绳子上。同学们可以在明信片上写上自己的烦恼或者想说的话。

  

笔端绘梦

  在绳子上,同样夹有空白画布,同学们可以在画布上绘画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

  

情绪交换商店

  生活部在音乐广场指定位置放置两个纸箱,一个为情绪垃圾桶,一个为快乐放大器。同学们可以将烦恼丢进垃圾桶,或写上快乐的事情丢进放大器,丢掉一个烦恼,带走一份快乐。

  

  社团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时代育人任务的校本化,是学校实现五育融合的综合实践课程。宁德一中一直秉承学生研究探索、自我管理的理念,大力支持学生社团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载体,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活动育人的目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