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知行,思辩青春——宁德一中2023校园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3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辩中感时代使命,论中道求是明理。近日,由校团委主办的“明理知行,思辩青春”校园辩论赛在新校区体艺中心举行。活动邀请郭沁恬老师、卢鸣老师、郑柯老师、王诗凤老师和关文洁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辩论赛由四个阶段组成,分别是立论阶段、攻辩阶段、自由辩论阶段和总结陈词阶段。

  孔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认识自己是一个终生的议题。季军赛上,正反双方以“mbti的娱乐化是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为辩题展开角逐。该辩题以网络流行的十六型人格为出发点,饶有新意,既契合了当代青少年的兴趣,又在现场掀起了一场关于“刻板印象”的讨论,启示现场的观众:青年学生对于自我认识的急切和当今高效率时代对自我认识的要求固然能够被大众理解,但同时大家也需要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认识自己从来没有捷径。

  冠军赛上,正反双方围绕“与自我和解/斗争才是致胜秘籍”唇枪舌剑,能说会道。攻辩阶段,正方二辩和反方四辩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紧接着,正反双方围绕“容貌焦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作为当今的热门话题,正方认为需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展现自己最真实最自信的样子;反方则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外展现自己最漂亮的一面也未尝不可,需与社会斗争,改善自己,但无论是哪一个选择,我们都应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的缺陷。

  精妙的陈述,气势逼人的驳论,字字珠玑的回击让整个赛场如战场般惊心动魄,气鼓鼓又保持风度的辩手又让整个比赛欢乐多多。

  评委王诗凤老师作出点评。她既指出了辩手们的不足,抓住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更高视野,更深内涵”的建议,同时又肯定了选手们的能力,给予了鼓励。她说:“辩论赛辩的不单是这个辩题,更主要的是让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剖析观点问题,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在思辨中明确人生的发展方向。”

  比赛结束了,然而思想交锋还未完待续。辩论赛,一直是我校的传统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众多举措之一。一场辩论赛,不仅仅是“辩今之大事”,更是“论我之未来”,通过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课堂外,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鼓励学生独立地思考、自由地表达,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考验了团队的合作意识,为校园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