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携手促发展,简约课堂以赋能——宁德一中赴宁德九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32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为充分发挥宁德一中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片区教学共同体内各成员学校之间的校际教研交流。近日,宁德一中教研室带领学科教师团队来到宁德九中,开展以“简约课堂教学”为主题的送教下乡活动。

  担任此次送教工作的是林惠、陈景琼、陈丽彬、林小玲、王书红五位教师。五位教师课前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富有特色的学习课堂,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课堂氛围。

  01 语文

  语文学科同课异构的课题为《鹊桥仙》。林惠老师执教的《鹊桥仙》是一堂语文古诗词学科融合特色课。在课上,她通过rap饶舌歌曲《木兰》促进学生领悟韵脚美,通过教师示唱激发学生想象画面美,凭借集体吟唱还原情感美,借由同朝作品联读体会理境美。在视唱中,在聆听中,学生不断提高对诗本的领悟,唱出个人对诗词内容的别样理解。《鹊桥仙》虽为词作,陈景琼老师却上出了高三专题课的高度。在同课异构课堂中,陈老师通过热心网友修改词作与秦观原作进行比对,体悟叠词之美,感受用词之准,同步单元之要。学生们在听说读写中,在思维撞击中,领会词作鉴赏的要点。

  

  

  02 数学

  作为高考重点考察的考点,《求数列的通项公式》被提上公开课的日程。本次数学同课异构的教师分别为宁德九中的黄锦文老师与我校陈丽彬老师。黄锦文老师带领学生横扫同类题型中的常见错误,并分析错误原因所在。在归因中,在立论中,在类比中,促进学生找到化归办法,学生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陈丽彬老师通过回归教材来强化定义,通过类比探究实现转化划归,在当堂训练中把握本质,最后在回顾反思中深化理解。如此深入浅出地授课,学生自然受益良多。

  

  03 英语

  阅读理解,如何开解?宁德九中郑巧芳老师与我校林小玲老师准备了两堂高水准课堂。针对阅读理解中的例证题,两位老师做出了解题策略探究。例证题作为考纲中的必考题型,首先得进行准确地识别,两位教师均给出常见的例证题标准题干,而后或通过历年真题练习来巩固做题技巧,或通过分析学生错误解题方式来规避错误答法,学生们掌握了做题的关键与步骤,真正做到了学在课堂,赢在课堂。

  

  04 化学

  “元素周期表”作为化学学科的基础,在本次活动中获得了良好的实践。我校王书红老师带学生在化学史中重温元素周期表中元素的分类和排序的演变过程,让学生感受到物质世界中所有的元素都能囊括在一张小小表格中的神奇。接着通过数据分析,初探元素周期律,最后在应用递变规律中解决日常问题,实现理论应用实践。来自宁德九中的林星烨老师则善于在情境设置中,让学生发现元素周期表横行纵列的编排原则,体悟周期的概念,周期的分类,每一周期中包含的元素,以及每一周期的特点。学生在随堂检测中,实现学力诊断。

  

  

  05 学科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八节课精彩纷呈,各有特色,在场领导和教师兴会淋漓。精彩的课堂教学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教师进行分学科研讨交流。授课教师分别从教学思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活动效果、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分享,听课教师们从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和教学建议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互动点评。

  

  

  花叶扶疏情致深,简约课堂人意惬。此次蕉城高中片区教学共同体教学研讨暨宁德一中送教下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城乡优秀教师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平台,而且为城乡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还传播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进一步激发了一线教师的教研热情,实现教师间的教学互助,促进双方教师共同成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