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深耕细研启新篇——宁德一中召开2023年度省、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26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春光正好,微风不燥,春意浓浓,正是研时。秉持着对教育的执着,对科研的热忱,2023年3月16日上午,宁德一中召开2023年度省、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缪剑峰书记和陈善松主任莅临指导,我校王神华校长、阮爱平副校长、李晖主席、教研室左友松主任、杨恩彬副主任及四个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开题论证会分为集中会议与分组评议两个部分。

  01 集中会议

  首先,阮爱平副校长介绍我校近年来坚持课程改革,以“简约课堂”理念引领教科研,积极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等教科研基本情况。

  随后,陈善松主任宣读省、市级课题立项通知,并对此次课题研究的选题给予了充分肯定。

  

  02 分组评议

  我校此次共有王神华校长负责的《“五育融合”指导下“中华诗词文化”课程体系建构研究》、李晖主席负责的《高中语文课程实施“四史”教育的独特育人价值与培养路径探究》和潘源祯老师负责的《“双减”背景下高中语文简美课堂教学范式的实践研究》等3项省级课题,以及陈周南老师负责的《基于言语实践的中学古诗文教学研究》等1项市级课题进行开题论证。

  

  

  课题指导专家缪剑峰书记和陈善松主任分组予以点评与指导。两位专家肯定了四项课题具有实证意义,同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并为各课题组指明了研究的实操方向。

  

  

  缪剑峰书记指出,王神华校长和潘源祯老师负责的两项课题选题基于“五育融合”和“双减”背景的时代要求,同时立足于学校“中华诗词文化”课程体系和简约课堂的探索,兼具时代性和校本性,并建议在后续研究中要立足校情,注意细化研究内容与研究分工;陈善松主任认为李晖主席和陈周南老师负责的两个立项课题很有创新性,能够立足中学语文教育的实际,关注语文课程的育人价值和文化价值,并提议进一步探究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契合点。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本次开题论证会为学校教师搭建了一个教学研究的平台,为课题组后续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宁德一中将以此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深耕细研,开拓创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