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瞩望二十大 惓惓热忱教科研——宁德一中召开2022年度省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暨2021年度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检查会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03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兴国之道,人才为先;教育之道,科研引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人才的培养需要教科研的引领,教科研水平的提高离不开课题的研究。10月18日宁德一中开展了2022年度省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暨2021年度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检查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缪钦院长、缪剑峰书记、陈坤其副院长、陈善松主任莅临指导、检查。我校王神华校长、阮爱平副校长、教研室各位主任及9个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为集中会议与2022年度省市级课题开题报告论证会,下午为2021年度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检查汇报评议会。

集中会议阶段,阮爱平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坚持课程改革,以“简约课堂”理念引领教科研,积极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等教科研基本情况。接着缪钦院长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在科研赋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指出教育研究只有立足于现实,诚心为发展而研究,才能真正提高自身课题研究能力,实现个人与学校的共同发展。随后,陈善松主任宣读省市级课题立项通知,并对此次课题研究的选题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王神华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科研是强师惠师的有效途径,是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办学内涵的不二法门,教科研必将有力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上午会议的第二议程为分组评议开题论证会。此次我校共有王书红老师主持的《“读思达”教学法在高中化学课堂中的应用研究》、张海容副主任主持的《基于结构化思维的高中语文简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阮爱平副校长主持的《“双减”背景下普通高中简约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等3项省级课题以及李淑文老师负责的《“双减”背景下提高英语作业质量的实践研究 》、陈周南老师负责的《“双减”背景下初中古诗文演绎教学实践研究 》、陈芳铃老师负责的《“四史”教育与高中思政课教学的融合策略研究》、王丽平老师负责的《基于大概念的高中地理单元教学实践研究》等4项市级课题进行开题论证。课题指导专家缪剑峰书记、陈坤其副院长、陈善松主任分别予以点评、指导。




缪剑峰书记肯定了三个省级课题具有实证意义,同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为各位教师指明了课题研究的实操方向;陈坤其副院长指出李淑文老师、陈周南老师负责的两个立项课题选题富有针对性,能够紧紧围绕当下教育教学的时代特点开展分析研究,并建议在后期研究中要以学生的深度学习作为落脚点,注意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陈善松主任认为陈芳铃老师、王丽平老师负责的两个立项课题很具有研究价值,能够立足国情与教育实际,并提议细化研究内容,同时进一步梳理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契合点,从而使研究方法更加明确。

 

缪钦院长、缪剑峰书记还为课题组全体成员分别开设了题为《提炼确定课题的技术要领》《撰写开题报告应注意的若干问题》等专题讲座。两个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颇受好评。

下午在实验楼录播室召开2021年度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检查汇报评议会,陈坤其副院长、陈善松主任参加会议,教研室李晖主任主持会议。2021年度市级立项课题负责人林英老师、袁丽慧老师分别向与会专家作了课题中期报告,分享了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并阐述今后研究的计划与措施。课题检查、指导专家陈坤其副院长、陈善松主任给予了针对性很强的评议和指导,并提出促使课题研究深入开展等宝贵意见。陈坤其副院长、陈善松主任还为课题组全体成员分别开设了题为《开展课题研究的实践路径》《如何撰写课题评审书》等专题讲座。两个讲座立足课题实际,操作性强,很接地气,颇受欢迎。

人才强国,需要强国的人才。笃定教育科研定力,才能绘好人才强国画卷。我们相信在专家组的指引下,在课题组全体老师的同心戮力下,宁德一中的教科研一定会结出灿烂丰硕的果实,真正做到教研相长,以研促教,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