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从心开始,拥抱自我——宁德一中初中部开展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火热来袭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54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5月25日谐音为“我爱我”,是全国心理健康日。为发扬宁德一中“爱生入微”的精神,引导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提高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初中部教师多次齐聚办公室探讨心理活动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解决方法,通过开展“从心开始,拥抱自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来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1、国旗下讲话传递希望

  微风不燥、阳光明媚,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之后,心理教师林华妹以“我爱我,从心开始”为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呼吁同学们关爱自己,启迪学生们真正地爱自己。就此,拉开了2023年初中部“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

  2、专家讲座赋予能量

  5月18日下午,学校邀请了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秘书长、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罗晋球教授和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邹丹老师分别为初中部全体男生和女生开展青春期讲座。

  青春是懵懂的年龄,悸动的前进。此次讲座为同学们讲述青春期的美好,如何正确处理青春期男女同学关系,如何展现自信,寻找目标,提高学习动力。老师们通过专业又不失有趣的讲解,向正处在青春期的学生传授了科学的、积极向上的青春期知识。相信通过这次讲座,能够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为同学们塑造健康美好的心理赋能。

  3、心理委员工作会议

  为保障心理健康周活动的顺利进行,林华妹老师组织全校心理委员开展“从心开始,拥抱自我”为主题的培训交流会。全体参训同学基本掌握了心理委员的定位与职责,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技巧,以及识别常见异常心理问题的能力。

  4、心理绘画传播知识

  同学们围绕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借助手中的画笔绘就了一幅幅版面精美、内容丰富、布局新颖、书写工整的手抄报作品。一幅幅精彩作品的呈现,是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更加深刻认识的展现。这些作品普及了心理健康常识,营造出了浓郁的心育氛围。

  5、微笑笑脸展现美好

  微笑是阳光、是良药,是最美的语言。525活动期间我校开展“爱自己”最美笑脸照片的征集活动,用照片定格最美的瞬间,用笑容记录最美的回忆!绽放青春的笑容,满满提升校园幸福温度。

  6、烦恼鼓舞述出心声

  随着我们的慢慢成长,烦恼也随之而来,有些烦恼,我们不愿和别人诉说,但我们要学会找其他的途径来宣泄,匿名烦恼墙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写的同学心情能变得好一点,看的同学可能会得到共鸣,发现原来不只我一个人有这样的烦恼。诉说完烦恼,对自己或他人的鼓舞和期许也必不可少,它们可以给予我们力量和勇气,助力我们前行。

  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兴致高昂,纷纷拿起笔在便利贴上诉说自己的心声,之后郑重地“mu"在墙上。大家敞开心扉、诉说烦恼,热烈鼓励,渐渐地填满了整个墙。

  7、关爱他人,热爱集体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班级,离不开集体,对班级具有归属,对集体有热爱,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初中部全体教师的配合下,组织以班级凝聚力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学生在团体辅导中,通过与团体成员的互动,认识自我、探讨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营造更加健康向上、积极主动的和谐校园。

  无敌风火轮、珠行千里和趣味接力等多种方式的团队合作游戏,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快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有效培养了团体意识。

  8、给我来信

  心扉洞开,书信传声,小小的信件,承载着满满的温情与信任,推开心窗,飞入心底,洒下暖暖阳光。同学可以将平时不方便表达的情感融入信件中,让祝福充满乐趣,传递爱与温暖,给初中生活添上丰富的一笔。

  夏已至,花盛开。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健康、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强化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建设,同时也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宁德一中的广大学子将心怀梦想,自尊自信、团结友爱,以积极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寻觅到未来的方向,让心花绽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