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欺凌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44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校园安全,师生平安,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期盼。但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损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而且破坏正常的教学秩序。校园欺凌问题成因复杂,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共同一道努力抓好防治工作,有效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事件的发生。特此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应多关注、关心孩子的成长,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注意教育方式方法,切忌简单粗暴。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多鼓励少抱怨。重视孩子全面发展,不要给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和升学压力。

二、引导孩子正确交友。教育引导孩子不进网吧、歌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不抽烟、不喝酒,远离毒品,不沉迷网络、游戏,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拒绝与校外不良青年交往,对校外不良青年的引诱要坚决抵制,在受到威胁、恐吓时及时向学校、老师、家长报告。

三、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对孩子法治教育和监管,通过解读生活中常见的欺凌案例,对孩子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孩子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受到不法侵害。

四、加强家校联系沟通。要主动与学校、老师多联系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思想状态、行为表现和学业情况等,并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多理解支持学校工作。

五、做好防治欺凌教育。教导孩子若遭遇校园欺凌应该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第一时间告知老师和家长,保存好相关证据,拨打校园欺凌举报电话或通过报警解决,不能诱导孩子以暴制暴,避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若发现有学生欺凌事件,应及时劝阻、报告学校或拨打110报警。

六、注重及时纠偏防范。如果孩子遭受欺凌,及时联系学校,及早疏导孩子的心理问题,避免沉淀积怨,造成更大伤害。如果发现孩子有欺侮、欺负他人现象,要及时纠正不良行为,更要认真反思家庭环境是否和谐、家庭教育是否存在暴力等问题。

防治校园欺凌是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立即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孩子的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宁德市教育局      宁德市公安局

2022年5月5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