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一中开展“粽叶飘香,共话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2 08:28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我校根据市文明办通知要求,以“粽叶飘香,共话端午”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1.利用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的时间结点,制作高考高“粽”等应景性激励语,给高三考生加油鼓劲,让考生、家长及其他师生对今年的端午节产生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2.学校政教处负责人做了题为《让传统节日活在当下》的主题讲话,阐明端午节吃粽子、挂艾叶、洒雄黄、赛龙舟等民俗活动,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强调千百年来后人一直在纪念屈原是在推崇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强烈的家国情怀,这是中华传统节日从文化层面上对塑造新时代更强大的中国人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全体师生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3.组织高一同学朗诵屈原作品《离骚》,通过艺术朗读的方式,让全校师生更好理解屈原为实现富民强国的“美政”理想而上下求索、九死不悔的理想信念,以及芳香高洁的道德品质,从而更好地理解端午节所具有的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

4.高一(11)班在学校录播室开设以“大国复兴与青年使命”为主题的德育观摩课,让高一、高二全体同学实时收看,通过这课让同学们从中得到启发: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要像屈原一样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洁的品行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图为政教处负责人在录播室做“让传统节日活在当下”的全校性主题讲话

 

 

高一年段朗诵小组在诵读屈原作品《离骚》

 

 

高一(11)班在上“大国复兴与青年使命”的主题德育观摩课 

201961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