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入手,用“行”规范——年段长班主任工作例会暨常态化德育工作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08 15:53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独行快,众行远”。九转功成,离不开并肩作战,实力强劲团队。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体提升我校德育管理队伍育人水平、职业素养和德育管理成效,打造高水平班级管理团队,36日下午,我校在德正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年段长班主任工作例会暨常态化德育工作交流会议,会议由政教处主任苏华春主持。

   

   常规中创特色 精细中促发展   

   厚爱严管,创新治班,这是高二(2)班班主任黄秋瑾的班级管理心法。作为年轻的班主任,她给大家带来许多创新管理方式。每周班会课进行的“舍友吐槽大会”,能有效及时地解决同学们之间住宿的小摩擦。每日严格执行的“值日班长”制度,让每个同学充分发挥才干,参与班级管理的工作,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除了创新管理班级的办法,抓常规,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班风建设等“厚爱严管”的措施,让班级管理工作即高效又有人文关怀,彰显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理念。

  

  

  

   有效班会 实效育人

   2023年“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三(1)班班主任潘源祯老师,给大家分享了班会课设计与实施的方法。潘老师对长期以来中学班会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指出班会课缺乏序列性,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待完善等突出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班会课设计与实施的有效策略。从“找准时间点”“针对班级问题”,“组织学生活动”,“讲究说服艺术”等四个方面,有时效,有针对性地展开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她提出的“数据说服法”“活动说服法”等,能整治学生顽疾、促进学生转变,真正起到育人实效。

   

    

   起始年级 整体规划

   灵活管理,建立卓越集体。高一(2)班班主任詹增春老师提出不同时期的班级常规管理工作应不同。班级发展分为“初始期”“发展期”“成熟期”。“初始期”的“目标引领”“班规制定”“班干培养”等工作十分重要。他提出应该建立班级内部层级管理组织,将需要的事务设计成岗位,包干给学生,并制度详细的岗位职责等。针对”发展期“的主题班会,校园活动等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针“成熟期”班级活动则以“激发学生自我超越、自我创造"为核心,以"卓越(品牌)班级建设"为目标,融通资源,形成班级品牌活动序列。

   

    

   协作、交流 增效、提质

   政教处主任苏华春老师高度肯定了以上三位班主任的有效分享,介绍了《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比赛情况,以《宁德一中德育交流研讨常态化活动方案》为抓手,通过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提出加强班主任间协作,深度经验交流与主题班会设计分享,提升专业素养,为德育管理提质增效;通过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着力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最后,基于对学生“宽严有度”的管理理念,苏华春主任解读了《宁德一中学生违反寄宿生管理有关规定教育惩戒实施办法(试行)》,补充强调了一些需要进行惩戒的行为,让班主任和宿管在接下来的管理工作有据可依。

   本次会议分享的班级管理经验给予了参会班主任很大的启发,望能借鉴和运用于班级管理实践中,助力打造高效、实干的工作团队。“路漫漫其修远兮”,班主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