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抗战精神 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4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2020-10-12来源:天津日报作者:韩晓青 苗壮播报

 

历史铸就精神,更指引前行。七十五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顽强抵抗的英勇气概,血战到底的顽强意志”,这深刻地揭示了抗战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经过十四年的抗战,中华民族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色的抗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一精神不断鼓舞着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就爱国主义而言,在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忧国忧民、视死如归的革命先驱和与敌人搏斗、奋不顾身的民族英雄,他们从不同方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内忧外患的危急关头,作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保卫祖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壮丽篇章。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人民爱国斗争的领导者,更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忠实传承者、推广者和发展者。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为主体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时传祥,再到“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郭明义,七十多年来,正是新中国无数平凡的普通人,超越一己之私、贡献一己之力,将个人命运汇入到祖国命运的洪流,用自身的无私奉献践行爱国使命。“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续写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具备坚强意志力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一个国家同样也是如此。“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动人故事。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使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应有之义。民族精神与民族气节为近代中国第一次取得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这种无形的力量,指引着新中国向前进。人民不会忘记“潜伏敌阵前,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不会忘记“勇斗洪水,献出生命”的杨连弟,不会忘记“猛冲击敌,独身格斗”的孙生禄,不会忘记在复兴路上毁家纾难,为了新中国献出生命的英灵。硝烟早已散尽,但精神不灭、气节长存。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从不屈抗争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并将其转化成为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这一语道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的大无畏品格。在这场以弱对强的战争中,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不屈意志在抗战中空前迸发,从平型关大捷彻底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到狼牙山五壮士纵身跳崖,冷云等抗联女战士“八女投江”,再到东北抗联领导人杨靖宇棉絮树皮果腹直至中弹壮烈牺牲,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

无数的英雄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英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用“千腔热血护沃土,万条铁臂换乾坤”的英雄气概保卫了祖国的和平。在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全国许多工厂夜以继日地为志愿军生产军需物品、武器弹药。工人们提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竭尽全力保障前线的物资供给。在中朝两国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面前,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板门店同朝中方面正式签订军事停战协定。

今天,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弘扬这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守卫和平、开创未来,实现无数英烈先贤实现民族复兴的未竟夙愿。我们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更大奇迹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意志品质,是中国人民英勇抵御各种艰难险阻的有力精神武器。当神州大地被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的时候,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坚强地挺直脊梁,奋起反抗。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展现出来的这种必胜信念,是赢得对日斗争胜利的坚强精神防线,是抗战精神的根本体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怀着必胜的信念,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抗洪抢险之中,人民子弟兵坚守一线,用血肉之躯,筑堤保民;抗震救灾之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八方支援;抗击疫情之际,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这些让我们更加理解“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的精神力量。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伟大抗战精神,是我们今天维护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告慰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新的时代传承好发扬好抗战精神,拿出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啃下难啃的改革硬骨头,闯过艰难的发展关口,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