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实现选科最优化——关于新高考政策详细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23 08:44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闽政〔201620号)精神,为落实《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闽政〔20195号)确定的高考综合改革任务,2021年起普通高校按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录取学生。

  新高考的模式对于学生家长来说都是陌生而富有挑战的。为了让家长更了解新高考政策,能够更加科学合理选科,我校于617日组织开展了福建省新高考政策解读讲座,宁德一中教务处主任彭明河向高一家长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新高考的相关政策,并且对高一学生选科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此次讲座彭明河老师从新旧高考的变化、新高考选科逻辑以及高中选科如何实现最优化三个方面向家长全面分析了新高考环境下该以怎样的思路来进行合理选择。

  一、新旧高考的变化

  福建省新高考使用“3+1+2”模式,满分750分。语文、数学、外语(英语、德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为统考必选科目,其次历史和物理二者必选一科,最后化学、地理、政治、生物四科中选择两科。

  其中四选二科目采用等级赋分制即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将每划分为ABCDE5个等级,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分,结果按四舍五入的规则以整数呈现。

  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选择考取得有效成绩的考生数。

  在新高考模式下,计划公布方式以院校+专业组的方式公布招生计划,各专业组都有选考科目要求。志愿填报以物理/历史为大类分开填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投档一个院校可投多个志愿,每个志愿都有选科要求必须达到专业组投档分数,调剂仅限专业组内调剂。

  总体上讲新高考模式填报风险/志愿选择难度增大,要求学生提前做好自身定位,科学选择。

  二、新高考选科的逻辑

  在选科前,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潜能、价值观、生长环境等各方面,来确定自己的生涯规划。也可以通过选科成熟度测验、高中生学科倾向测验、职业兴趣评测(MBTI)、多元智能测试等一些专业性的测试进行辅助。

  建议尽量避免文+/+文的选科方式(如:物++/++),参阅《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再做决定,认真听取班主任/学校建议。

  三、高中选科如何实现最优化

  根据3+1+2模式,高校专业设置选科要求和文理招生计划数各是多少不清楚,以目前状况,学生对于如何确定选历史或物理的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学校也要根据招生计划数来设置物理或历史班。

  接下来我们来详细分析下不同选科组合的特点。

  1.物理+化学+生物

  特点:传统理科,组合专业覆盖95.75%,此方案记背内容少,理解内容多。

  劣势:学习起来难度大,想得高分也不容易,物理、化学、生物这个组合汇集了全部的理科学霸,竞争会异常激烈。

  适合人群:理科的逻辑思维能力大幅度优于文科,目标基于985/211高层次院校的学生,善于独立研究、思考问题,对于自然学科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 

  2.物理+化学+地理

  特点:比较适合理性思维的同学。专业覆盖率高达95.16%

  劣势:拿高分很难,这个组合是偏理学生最喜欢选择组合之一,人数多,高考竞争力就大。

  适合人群:适合物化生的考生也同样适合选择物化地。成绩比较优秀但是又不是顶尖的学生,可以用过选择物化地组合,以追求更高的分数。 

  3.物理+化学+政治

  特点:有利于考研和考公务员,专业选择面广,这类组合专业覆盖率95.76%。选考人数偏少,竞争压力相对小。

  劣势:政治与物理、化学的学科关联性并不大,学习时难以起到联系、促进的效果。学科难度偏高,考高分难。

  适合人群:理科优势较大,且有较强的自信心,具备文理科的素养,综合素质较为均衡的的考生;政治科目突出,擅长背诵兼具较好的文科推理思维能力,文理科思维可以自由切换的考生;职业规划清晰有明确的目标,有考研打算或者有意向公务员职业的考生。 

  4.物理+生物+地理;物理+生物+政治

  优势:偏理科组合,可选专业范围大,两个组合各有所长,颇具实用性。物生地组合中的生物、地理学习压力较小且容易拿到高分,三个科目都是侧重理科思维,对于进入大学以后的专业学习有利。物生政选科中的政治科目则是考生未来选择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基础。

  劣势:学习有一定难度。如果意向生物医药类专业,大部分院校都可以报考,少部分高校要求生物、化学均须选考,有一定限制。中等考生赋分不占优势,不利于考生在高水平层次竞争。

  适合人群:理科思维较好,逻辑思维能力强,有往医科方向深造想法,目标理工类专业的考生;对于背诵较为擅长,兼具较好的文科推理思维能力;未来想考研或公务员的考生。

  5.物理+地理+政治

  优势:专业覆盖率偏高(覆盖率约为81.69%),就业方向广。相对于其他科目,学习难度并不是很大,考试拿到高分的可能性更大。

  劣势:竞争相对激烈,学习压力比较大。文理思维需要及时转换。大部分医学及化工专业无法覆盖。 

  6.历史+地理+政治        

  优势:对文科专业非常友好。报考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门类下的相关专业基本上不受限制;有利于以后考研、公务员及事业单位。 

  劣势:整体专业覆盖率低,专业覆盖率仅仅45.1%,专业报考受限严重。记忆的内容多,竞争形式并不乐观。

  适合人群:文科成绩优秀,喜欢历史、关注社会时政,文科思维明显强于理科、意向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社会学、国际政治等专业的考生。 

  7.历史+政治+化学;历史+政治+生物

  特点:偏向文科组合,有效规避了传统文科的专业劣势,扩宽了专业选择面。

  优势:专业覆盖率由于其他偏文组合。三门科目的整体难度是比较低的,并且历史属于文科中的优势学科,而政治在考研和公务员时具有一定优势。

  劣势:需要一定的文理思维转换,覆盖率不高,专业报考很受限制。

  适合人群:比较偏好文科,文字表达能力和记忆能力强,逻辑思维相对不太强的学生。

  8.历史+化学+生物       

  特点:史化生组合在专业选择上很难有特别的针对性。

  劣势:只能选择文史类,未来选择大学专业也是偏向文科。选择生物和化学,也就意义不大。

  适合人群:物理学习困难成绩不好,化学和生物成绩比较好,喜欢一些有关于生物和化学的专业,例如生物工程、有机材料等。     

  9.历史+地理+生物;历史+地理+化学

  特点:从学习特点来看史地生和史地化这两个组合都是偏文科的组合,史地生思考比较多,史地化背诵较多。

  优势:学习难度适中。两个组合专业覆盖率虽然不高(史地生专业覆盖率仅仅50.04%、史地化专业覆盖率50.87%),但也处于中等水平。

  劣势:学科跨度校但思维跨度大。

  适合人群:历史、地理成绩具有明显优势,对政治学科不感兴趣的学生;擅长以记忆为主,文字表达好的学生;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文科素质优秀且对生物或者化学非常感兴趣的学生;有意向学习与生物和化学有关的专业,入生物工程、有机材料等。 

  介绍完各种组合的特点及优缺点后,想必大家对选科也有了一定了解。最后,想提醒各位同学们,选科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不要凭喜好,凭感觉,或者随大流地去选择科目。学生需要提前准备,综合考量,着眼长远发展,在优中选科,从适合自己中选科,从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组合中选科,要依靠选科取胜未来高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