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教研并举

——宁德一中2019年度市中学教育科学研究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6-24 15:06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为让课题引领教师成长,助推学校教科研发展,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和宁德市201956日立项会议精神和要求,我校于2019613日下午在逸夫楼四层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中学教科研市级立项课题论证会议。校领导原祥云副校长、林杰副书记,课题论证组专家特级教师陈春、正高级教师杨恩彬、市名师培养人选卓碧玲、高级教师林蕴华、高级教师苏志勇、高级教师汤文炳以及课题组成员老师共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李晖主任主持。本次报告会主要有五项议程:一是李晖主任介绍会议内容及议程;二是与会专家宣读市课题立项证书;三是叶孙华、李琳、甘振杰、陈芳玲、王诗凤等课题负责老师分别做市级课题开题报告;四是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指导;五是教研室总结。
    在会议总结阶段,教研室李晖主任指出,课题研究,首先是一种教育教学行为,然后才是科学研究行为,即做课题的目的是要研究教育教学,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使之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要把开展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课题实施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他强调,在开展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要加强学习和教学反思,重视学习、实践、认识的积累和感悟,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促进专业化发展,逐步从一个普通的“教书匠”成长为一个乐于研究、善于研究的研究者。
    通过本次课题研讨活动,课题组成员对各自课题研究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更加明确了研究方向,理清了研究思路,完善了研究方案。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地强化教科研,大胆实践,不懈探究,勇于创新,增强 “以研促教、以研兴校”意识,进一步提高教科研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