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 2019-03-25 15:01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信息技术给学科教学提供了大量信息和多种手段,为学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提供了更深更广的可挖掘潜力,作为教师必须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达到学科教学的根本目的。为此,我校于321日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相关内容的培训。

此次培训由我校信息中心裴仁勇老师主讲,裴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从如何利用教学助手打造“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教学模式;如何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为既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突出学生主体的“主导主体相结合” 教学结构;如何利用教学助手这一教学平台来收集与管理教学素材、检测试题、课前导学、同步备课、互动课堂与课后练习等三方面,为大家细致详尽地讲解、示范了信息技术如何更好地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裴老师以一堂物理课为例,详细讲解教学素材的导入、习题的收集、导学案的制作、同步课件的设计、课堂中多种场景各种白板工具的运用,以及课后反思的数据支持,让大家了解了整个平台的使用过程。

此外,裴老师还特别推荐了“家校帮”的使用,他强调可以利用“家校帮”的特色功能,如学生点评、课堂记录、班级圈等,丰富教学手段,时时记录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能够给教育教学带来新趣味。

当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这就要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必须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为指导,明确整合的根本目的和方向,要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学实际探索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信息交互方式、师生角色转变以及教的方式与学的方式的转变,提高学生的学科水平与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达到全面发展。(教研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