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非遗技艺 感文化魅力——宁德一中戏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08 16:50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由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宁德市教育局主办,宁德市艺术馆、宁德一中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于927日在宁德一中展开。来自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专家们为宁德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用生动而精湛的演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让在场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

活动开始,缪清奇团长对北路戏进行了介绍。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是一种稀有古老的戏曲剧种,现存于福建省寿宁县北路戏剧团。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北路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接着,缪团长系统阐述了中国戏曲的主要艺术特征,包括综合性、虚拟性以及程式性。在缪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还进一步了解了北路戏的传统剧与现代剧、北路戏行当,以及北路戏的主奏乐器横哨麻胡。随后,北路戏剧团成员为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戏曲选段,经典剧目《小放牛》选段的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蔡小康老师的二胡独奏《战马奔腾》,精彩生动地演绎更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让学生们如同置身于大草原感受到万马奔腾的震撼场面。最后,剧团老师还邀请学生上台学习一些戏曲的经典动作,最具有互动性的当属戏曲中照面的礼仪,即男生边做出动作,边说小生有礼,女生则说道回礼,学生们大方的态度、传神的表演,不仅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更是得到了北路戏传承中心演员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不仅让学生感受到地方戏曲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还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审美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戏曲的兴趣。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