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元宵佳节 传承灯谜文化——宁德一中2016年元宵“猜灯谜”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7-04 15:4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2016年2月21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21日下午,由共青团宁德一中委员会主办,宁德一中灯谜社、宁德一中华夏文化研究社承办的元宵“猜灯谜”活动在宁德一中林荫道上举行。青葱的树木上挂满了鲜艳的红灯笼,同学们聚集在五颜六色的灯谜前或低头沉思,或悄声讨论,活动现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元宵节猜灯谜是一种古老的习俗。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早在南宋时就已开始流行。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好事者就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既生动有趣又能启迪智慧,所以在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人民的欢迎。猜灯谜活动既活跃了节日气氛,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

宁德一中早在2007年就将猜灯谜列为校本课程之一,编印了相关的灯谜教材,高一学生可以将猜灯谜作为自己的选修科目。同时,宁德一中积极利用元旦晚会、春节联欢会、校艺术节等平台开展猜灯谜活动,并与部分市直部门和协会联合开展廉政灯谜、普法灯谜、安全灯谜等活动,让灯谜传统文化融合在学校教学中。经过多年的熏陶,宁德一中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氛围,越来越多同学参与到猜灯谜的活动中。而在有关灯谜的比赛中,宁德一中也屡屡斩获战果:2015年,宁德一中代表队在央视举办的《中国谜语大会》比赛中取得了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而在此后的比赛中,宁德一中代表队更是乘胜追击,多次获得相关比赛奖项:宁德一中灯谜代表队在11月参加了石狮谜赛。在这场由来自于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北京、福建、广东、江苏,浙江、辽宁等多地代表队参加的灯谜盛会中,宁德一中灯谜代表队不畏强手,与多支队伍展开角逐,获得了国际中学生灯谜团体赛二等奖(第四名)。同时,在中学生个人笔猜精英赛上,潘恬宁和陆佳玥同学获得“十佳射虎能手奖”(第三名、第八名)。经过多年的努力,宁德一中代表队在国内国际的灯谜界都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获得了诸多奖项。

本次元宵“猜灯谜”活动共准备了800条谜语,上千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在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内,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破解了一个又一个谜题。在活动现场,兑奖台早已被想要验证自己答案的同学给挤了个水泄不通,在灯谜前随处可见聚在一起讨论答案的人群。间或有人历经周折猜出了正确答案,喜悦的心情立刻溢于言表;而有的人却依旧皱紧眉头,在一旁默默思索着谜底。天色渐渐昏暗,可同学们依旧驻足于灯谜前不愿离去,直到暮色模糊了灯谜上的字迹,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校园。

在这个特别的元宵佳节,一中的莘莘学子在猜谜中丰富了自身的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的传统文化。我们也会继续将灯谜文化和书画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