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新问题,新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5-10 16:02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我省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即将拉开大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将全面启动。新高考伴随着新问题,为学习借鉴考试招生先行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适应我校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综合育人模式下改革创新的路径,扎实有效地推进我校新高考工作,5月8日晚,我校召开新高考改革校本培训会,张绍英校长亲自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校长指出这次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对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与意义。他强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群策群力,提前准备,借鉴先进经验,统筹规划,寻找更合适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和应对策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争当宁德地区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头雁。

 

 

 

   会上,胡昌成、原祥云两位副校长分别从“新高考改革下的思考和应变”“新高考改革对德育工作的影响与思考”两个角度,向全体教职员工详细地阐述了新高考改革的历史背景、新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浙江省上海市新高考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高考新政下我们的应对策略及新高考带来的德育工作的变化等培训内容。

 

 

 

 

 

 

   胡副校长在培训时指出,全校首先要转变理念,加强学习研究;其次要深化学校改革,建立全新体系;第三要高度重视“尖子生”选拔“新模式”的研究。他进一步指出,学校应统筹制定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总体方案;加强对家长、学生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理解并支持新高考的改革,并且要加快对学校管理层和教职工的培训,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培训面。最后,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紧紧抓住这次改革的机遇,迎接困难与挑战,抢占宁德课程改革的制高点。对此,全校各部门必须协力协同,积极应对。

 

 

 

 

 

 

 

  原副校长以高考课程改革先行校为案例,展示了先行校丰富多彩的课程改革教学教研活动,详尽地解读了新高考改革带来的选择性与多样性的两大变化。他重点阐释了新高考赋予学生更大更多的选择权——课程的选择、考试时间的选择、专业的选择、志愿的选择。他强调高校录取方式的多样性必然对学校、教师、学生等都带来了巨大变化和挑战,他要求全校要做到全员育人,教师即教书又育人。
   最后,张校长从新高考改革与国家选才关系的角度作了总结,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新高考改革其实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工作至为关键的配套工程,培养全面、高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才能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这次校本培训吹响了我校新高考全面改革的号角,使全校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了新高考改革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寻找更合适我校的新高考制度下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提供了新思路、新对策。今后,我校还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培训,积极稳妥地推进新高考改革,为新高考在我校的全面铺开奠定坚实的基础。(宁德一中 教研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