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爷爷教诲 争做时代新青年】

发布时间: 2023-03-31 10:5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3月26日宁德一中2022级全体学生走进坦洋廉村研学实践活动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有关精神,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精神素养.3月26日上午,伴随着轻柔的春风,宁德一中2022级全体师生走出校园,踏上期盼已久的"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主题研学活动。

开营仪式

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教官及带班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迅速列好队形、整好队姿。在开营仪式上,教官们立马集合组建团队,列好队形(任命旗手)。由教官及老师们为本次研学活动进行授旗。

校领导动员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林杰在开营时为孩子们做安全宣讲,并指出学校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举办这次研学,希望同学们通过追寻习近平同志在闽东工作时的足迹,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切感受习总书记对闽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汲取思想营养,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家国情怀,立志成为实现建党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建功立业

走进坦洋

 “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宁德一中2022级的学生沿着习爷爷的足迹,寻访了茶山环绕中的美丽坦洋。抵达坦洋村后,孩子们了解了习爷爷“四进坦洋”的故事,接着参观了坦洋村历史悠久的茶厂,了解福建三大工夫红茶之首的“坦洋工夫”的制作工序,同学们在茶农的指导下,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还一起重温入团誓词,他们“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品坦洋功夫茶,学畲族歌曲

 

坦洋工夫茶的精髓便在于其制作工艺,坦洋工夫的制作主要分为两部分,初制和精制。初制由茶农完成,将采摘的鲜嫩茶叶,加工制造成茶坯,成为毛茶和传统制茶工艺相同,坦洋工夫也需要经过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流程。而使它的外形、口感、色泽与众不同的,是将毛茶制成成品茶的精制流程。“工夫茶的工夫就在于精加工,精制共有十二道工艺,费时费工。”复火、吊筛、三平、三抖、枫㭠、飘筛、撼盘、拣剔、补火、拼配、匀堆拼和、装箱。繁杂的流程才是工夫茶技艺关键所在。

     经十几道精细制作,最初的毛茶被加工为成品茶。精制后的坦洋工夫,外形条索紧细匀整,色泽乌黑、油润有光泽,茶汤汤色红亮、透明带金圈,口感香气鲜爽,滋味醇厚。

   了解茶制作工序之后,部分同学聚茶厂小憩,开起了品茶会。在满是茶香的茶室里,悠闲地聊着今天的趣事。

走进廉村

 

 “青山薄雾绕,春意上眉梢。”春意悄悄爬上树梢,也爬上了同学们的嘴角和眉梢。同学们在带班老师的组织下有序走进廉村。

廉村是唐代"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的故乡,村名为唐肃宗敕封,是一个以"廉文化"为核心,具有明清建筑风貌、古代商埠特色、传统古堡防御和完整宗族聚居体系的山水田园传统村落。廉村曾是通往大海的内河港口,也是沟通闽东北和浙南的水陆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村东穆阳溪尚存大小两个码头。明代村民筑城墙以御倭寇,称为"廉村堡",古堡内遍布以石条、石块拼嵌成八卦、太极、麦穗等图形的古官道,官道两侧尚存明清民居26座、清代祠庙4座。

     在教官们的指引下,同学们一路芬芳一路歌,甜甜的笑容洋溢着春的美好!

结营仪式

 

结营仪式上,研学教官针对“习爷爷四进坦洋的故事“,为今天的研学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希望全体同学们通过一天的学习,更深入的了解习总书记对闽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真切领悟这其中的爱国情、师生情、同窗情和亲友情,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奋斗者,最后宣布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