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一中与百年育才举办第2期社会实践:古琴与诗词吟唱

发布时间: 2019-04-04 08:4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为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提高综合素养。宁德一中与百年育才宁德分部共同举办了2019年第2期中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早在孔子时代,琴就成为文人的必修乐器,而且成为四艺之首,古琴很早就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徵。

古琴作为一个古老的乐器,其音苍老、清亮、浑厚、圆润、古朴。“四善”:(苍、松、脆、滑)和“九德”(奇、古、透、润、静、圆、匀、清、芳)则是古人对古琴音色的总结。

它和雅高贵、悠远沉静,一切是淡淡的,却慢慢浸润着人心,让人远离浮躁和喧嚣。古琴有独奏和弹唱两种表现形式,独奏的叫“琴曲”,弹唱的叫“弦歌”。

    3月31日上午,宁德一中50多名学生参加了以“弘扬中华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古琴传承与诗词吟唱》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百年育才宁德分部特邀妙音古琴馆的雪晴老师,为同学们开设了这堂生动而优雅的古琴与诗词实践活动课。

课堂上,老师对古琴的知识进行了介绍,演绎了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提出要对乐曲的旋律与古诗词的内容,进行全面的把握和理解。通过吟唱的方式,可以使诗词朗朗上口、加深记忆,更好地传达出诗词的语言美、音律美、意境美。

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现场

    诗词与音乐相辅相成。将古琴艺术与古诗词吟诵相结合,即可提高学生对古诗词的兴趣,又可充分调动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古诗词与古琴的欣赏中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通过学习古琴,陶冶性情,培养情操,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古诗词的意境,更全面地诠释古诗词的意义,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